Anne 溫哥華遊學記!April 17, 2011


 


文法課(Grammar

 
這堂課是從9點到1010分。其實文法不算枯燥的課,雖然以前我自在台灣一直都學不好,所以打擊信心,我非常討厭記文法的東西,
 
所以我的文法只有第二級,非常糟糕。但在這裡,真的老師的教法有很大的差別。
 
或許因為如此,讓我覺得文法變得有趣,也或許是有一點點基礎,讓我溫故知新,重新再來一次。比較困擾我的是,文法的專有名詞(term),
 
讓我要一直記,跟單字一樣,喔~~My God!
 
我的老師是一位跟我年紀差不多的男士,肚子大大的,很幽默、親切也很有耐心,每堂課都需要點名,他會花一些時間,也順便問一下大家的狀況,
 How are you today?
每位同學都要回答。這一堂課是70分鐘,除了一般的講解外,會在課堂中給大家一些題目練習,我們可以跟鄰近的同學
 
一起討論答案,他在問大家的答案是什麼。雖然有時候並不是都一成不變的練習,老師會變換一下口味,但有些同學會覺得無聊,
 
而我的想法是,這就是學習嘛!我想老師也花費一些心思在想如何用各種方法讓學生了解與吸收。
 
現在學了一個多月,覺得文法其實也蠻好玩的,只是要記的東西真的不少。每週教的都會有一個考試,一個月中會小考 2次,月底會有一次大考,
 
如果這個月,你在各方面例如:出席、小考、作業、大考,最後加總分數超過80%,就可以升一級。
 
你們一定想問我升了沒?答案就是沒有啦!差一點點,不過老師給我的評語是,keep up the good work,他說我來一個月這樣成績已經不錯,
 
這句話是「加油!」的意思,我想我也不要讓自己壓力太大,繼續加油就是了!

 
閱讀與寫作課(Reading &Writing )

 
這堂課從1010分到1130分。這門課是會讓學生比較困擾的,畢竟聽、說、讀、寫,最後要寫出文章是比較難的境界,
 
其實我自己也很驚訝我居然可以分到第三級,
 
我在台灣根本沒有機會寫英文的文章。這我之前有提到,就是長期聽和讀空中英語教室的教材,讓我可能可以寫出一些東西的緣故。
 
我這堂課的老師是女生,非常嚴謹要求也比較高,所以我上課也是戰戰兢兢的,我第一個月的小考考試都考不太好,在第三週會有一
 
堂課就讓你出一篇文章,這種文章叫做「essay」,就像我們的作文一樣,針對一個主題,寫出5段(paragraphy),其實真的有些難。
 
我剛開始不知道老師要給我們在這一堂課寫出一篇文章,笨笨的都沒練習。一直到當天,我才驚醒原來要寫一篇文章。
 
就硬生生的掰出來。到第四周,老師改完後會約談每一位同學,討論學習的狀況及考試成績,也會先告訴你會不會升一級。
 
不過我自己挺訝異,我的essay是班上 70%,就是有30%的人在你前面,我超越70 %的人,真是不敢相信。老師告訴我要加油把小考考好。
 
媽阿!我告訴自己不能在這些小毛頭後面,下個月我一定要加把勁。

 
我覺得巴西學生通常學習英語比較快,可能是葡萄牙語跟英語的字母拼音接近,雖然讀法不同,但是也有分動詞與時態,也會有陰性與陽性
 
的詞性,聽起來也是難學。當然,這一堂課,我一樣留在第三級。你們知道嗎?年紀大真的記憶力減退,我頓時要背好多單字,真
 
的是挺痛苦的。各位姊妹們,要學東西要趁早阿!不然就真的老大徒傷悲囉。


 
聽力課(Listening

 
這堂課從1130分到1230分。老師是一位年輕的帥哥。這們課聽起來很輕鬆ㄏ喔?見鬼。這堂課最短,只有50分鐘,一個月只教2個章節。
 
通常 老師會介紹課文,每堂課都會聽一些題目做測試,然後我們要作答,老師再一一問大家作答的狀況。
 
第一個月我都在適應,這堂課我幾乎都沒有準備,小考一樣都考的二二六六,中間成績啦!但是這堂課有一個Presentation
 
老師給我們3個題目選擇,「縮寫(acronym)、英雄(Hero)及災難(Disaster)」。縮寫就是介紹例如NASA(美國太空總署),
 
自己找題目介紹。其他的就不用我多說了。老師給我的成績很不錯,雖然只有短短的3~5分鐘的介紹一個主題。但你們知道,
 
通常這些年輕的學生,差在上台講話會緊張、羞怯,講話變得吱吱嗚嗚~~,臺風比較不穩,文章組織比較差。
 
跟我這這個工作15年的人比,會遜色許多。但是也別小看這些聰明的學生,鬼靈精怪得很!但是因為這preaentation只占10%,
 
所以我又差一點點可以升到第四級。但是別擔心,我下個月(5月)一定會到第四級的。

 
這個月,老師的教法有改變,我想大家會更容易了解與吸收,因為班上每個月月初,都會有很多四面八方新進的同學。
 
居然有一位來自韓國的government official(政府官員),年約450歲,終於班上不是我最老了,哇哈哈~~Ya!


 
溝通與發音課(Communication & Pronunciation)

  
這堂課從下午130分至3點,共90分鐘,是四門課中最長的。老師是一位懷孕婦女,才25歲。記得第一次我寄給你們的照片,
  
就是那位,看不出來才25歲吧!
  
通常週一至週四都是溝通的課,老師會有不同的主題,也就是題材,給大家練習溝通的部分,讓同學有機會彼此練習英文啦!
  
這是這些課裡面,我覺得比較放鬆的課,壓力沒這麼大。但是、但是,也沒這麼輕鬆,有 時候 老師會給我們主題練習,過幾十分鐘,
  
我們要立即上台演說2~3分鐘,挑戰度也是非常高的。總之,上台講話對我來說沒有這麼困難,但是準備不好,心臟也是碰碰跳。
  
班上大約也才十多人,我大該都在前幾名吧!但是會有文法上的錯誤,而且超多的。
  
通常我們的即席報告,老師會糾正我們的文法(Gaemmar)、主題組織結構(topic)、講話的流暢度(Fluidity)
  
發音(Pronunciation)、溝通的資訊與意見(Communication)與單字使用的程度(Vocabulary),也就是單字是不是能使用多樣化。
  
其實我覺得沒什麼好驕傲,總之就是年紀一把,不想讓這些後浪把我這個前浪推的太快。
  
記得上個月最後一週,老師會做一個約談,也就是問你對課堂的學習狀況及想法,他直接了當的跟我說,讓我在繼續在這一級
  
待一個月,其實我也沒有太大的意見,而且我覺得我應該要加強文法及單字,所以他給我的評語就是對這們課有正向的展望。

  
為何我要提這一點?是因為很多學生急於升級(move up),有時候甚至會直接要求老師要升級。可是老師覺得你沒有進步,
  
認為你不能升級,甚至升級對他沒有好處。因為他們升上去一旦遇到挫折,又不忍受。所以,通常他們不面對現實,就想轉到別的課程。
  
因為有些學生認為在同一級2個月,覺得很無聊。可是我看有些學生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?
  
甚至他們覺得老師檔了他的路。我想並不是這樣的,像之前有一位坐在我旁邊的韓國男生,他上了2個月還是不太能說出句子,但後來他
  
轉到別的課程去了,這樣真的可惜。

  
在週五,我們通常只上一小時,小週末嬤!通常就是練習發音,對我來說困難度比較低,而我還是一樣跟大家一起練習,
  
會認識一些新單字。但是,對很多人來說,發音卻是很重要的,因為他們發音有很大的問題,但又急於想升級。一般來說,
  
這些學生程度都不錯,單字知道很多,但是發音卻是他們最大大難題。我想語言這種東西就應該從最基本的發音開始,
  
因為講的讓別人聽不懂,也不好。


  
各國的口音(accent

  
這是到這邊一個很大的收穫。剛開始,我覺得快昏倒,同學的口音百百種,上次提到這邊最多就是韓國學生,再來是日本、
  
沙烏地阿拉伯、巴西、台灣、墨西哥、土耳其。每一國的口音都超重,我剛開始聽不懂,想說來學道地的英文,哪ㄟ安ㄋㄟ?
  
可是想想,聽聽各國口音也是不錯的經驗。我發現這 邊的 老師超厲害,應該是說他們已經習慣這些國家不同的口音,同學在上課
  
問的問題,上個月我都聽不懂,這個月已經慢慢習慣,不然就是我把耳朵拉長,再不然再是說「pardon」。而老師們,
  
大概也是聽的懂學生們問問題的12個單字,大概猜的出他們要問的問題,有時候我看到老師們疑惑的表情,我在旁邊竊喜,
  
真的很好笑!

  
通常韓國人不會發「rbv」這個音,日本人腔調也是超奇怪,光光是Vancouver (溫哥華),就會讓你聽不懂。
  
記得有一堂溝通課,老師為了讓同學練發音就寫一段字讓大家練習,大概是這幾個字「I wish you visit beautiful Vancouver」,
  
我看到大家練習講,各種腔調,真的很有趣~~
  
另外一次在聽力課上,老師讓每位同學上台演說,並一定要出3個題目。老師要大家把同學的問題答案寫下來,最後他要回收。
  
可是我就是聽不懂,所以寫不出來。好笑的是,我跟老師唱反調,我演說完給同學出題目,我要同學立即回答我的問題,
  
這樣我才知道他們聽不聽的懂我說的,而我也給答對問題的同學一個小禮物,所以大家都很認真的聽我說。
  
難怪老師給我的評語,說我做的很好(great job!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hstudyKG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